割舍

手机中满存的短信提示一直在闪烁着。我看着屏幕壁纸上不协调的斑点,看着掐时而来的又一短信,看着收件箱姓名的排列,却怎么也下不了决心删掉。每一次都是把承载即时信息的短信履行完毕后删除,以为可以腾出空间来放下另一些。

每一条的短信都代表着和某个人在某个时间点的接触,就算只是那些文字,也足已让我回想起当时的情景。

“我离开你,因为我爱你。也许年华会变懵懂为深刻,你会明白这份爱的沉重,明白此刻我心中的矛盾的伤痛,还有从今往后我对你知道天荒地老的眷恋”,成年礼时的所有好朋友花费很大的精力编写以叶芝诗作《当你老时》为原型的剧本,给予我一个永生难忘的惊喜。我是那个不知所以没有台词最后登场的女主角,他深情地说出这句话时,我竟以为是真,还落了泪。事后,收到了这条短信,至今,不知是真是假。谨以纪念年少无知。

“嘿,少年,突然破产了借我500救救急,回头还你,短信为证”,某个月夜风高的夜晚,某个远在重庆的娃,向我发出了求救的信息。我心急如焚,忙向他要了账号,取了钱,站在ATM机前,正输着卡号,却又瞥见另一短信出现:愚人节快乐,可爱善良的娃。看着穿着睡衣披着外套的自己,看着手中的钱,我顿觉自己的智商略低。但是,那晚的苦闷还是能够换来那个娃的500元现钞的,短信为证。谨以纪念长存的友谊。

可是纵使再难割舍,新加入的也会迫使以往的被剔除。

每次唯有细心对比,狠心删除。若是有极大的内存,将其全部保存,用不着舍去,会不会更好呢?那样,所有的回忆都可以储存起来。但现在,每每到删除的时候,便都会将近千条短信浏览一遍,仿佛背后的故事又会在眼前排演一遍。但无论是怎样的犹豫,怎样的无可奈何,最终却都逃不掉将那几个宋体字删去的命运。

满足地抱着一叠从书架上拿下的书,走到借书机器面前,才发现,容量已然满足不了手中形态各异的所爱了。

欣喜地拿着一沓刚刚洗出的照片,翻开相册,才发现,能够完整插入展示的只有其中的一小部分了。

肆意地捡起一个又一个贝壳直到双手已被挤占,堆起小小的金字塔时,将背包的拉链拉开,才发现,空间的挤压感容不下了。

仔细地盯着一本新年日历,一格格的日子在墨迹下逐渐饱满了,翻页之中,才发现,若真是度日如年便好了。

最后,也还是把最最心仪的书,最最贪恋的照片,最最喜爱的贝壳,最最重要的事情挑出来了。

 

评论
热度(4)

记得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