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我的电子少年

        在看电影之前,就看过影片故事的大致内容,说的就是人机恋,而后多处终端人机恋,末了系统消失。切切实实看的时候,内心仍觉得是那么微妙。不能说这样形式的爱情无法接受,但在理解的程度上却可以说甚是有感知。

        和第一任男友的认识是室友介绍的,最初的相识不过是电话里的两支声音在接触。他曾说我的声音像是天使般美妙,我只能笑答,是对陌生人的 警惕而已。声线的动人让他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每天和我保持联系,从不间断。决定我接受他的关键时段就在生日前一天,赶往家的路途上因为身体的虚弱和他似棉花柔软的关心而打开了感情这道闸门。当晚的电话粥,用他的解释来说,就是一定由他来守护我的20岁。再后来,圣诞节前夕十二点,我害怕自己会动摇,犹豫地抓住了他,抓住了我们的感情。可是从来都没有真实地接触过 ,就算照片,就算视频。交往了几个月后才见面。
        还记得那天,阳光很好的车站前,我一身棉袄臃肿,还戴着自认为很好看的红色毛帽,就那样背对着他,不敢面对自己脸上起伏的痘痘,怕他见了失望,还戏谑因为阳光很好,车站很好看啊,我想永远记住这一刻。他穿着后来调侃说是最好看的黑色风衣,戴着金属框眼镜,以为我背对着 是不喜欢他,但还是害怕直接面对他,知道他哄着我上车,也不知为什么,第一站约会地点竟是书店,他轻轻地在我耳边念道:喜欢吗?宝贝。那时候啊,心里真的有一万个喜欢也怕不够说呢。后来,情定城市广场,我的校园,他的校园,因为那个日子太特别了,是2012年2月12号,我和他第一次接吻,属于我的和他的初吻。就算过去了很久,这样的感觉,想起来仍然是心里最快乐的那部分,在呼吸着。
        一年里能够见一两次便是很好了,他会坐着小火车从重庆出发,三十多个小时后,虚弱地看见最美丽的精心打扮像是出嫁的我。其他的时间,都是手机陪伴,他说,我们是来电奇缘吧,所以我的手机一直都是他负责,丢了他买 ,坏了他换 。到现在呢,两个手机还在。用手机第一次听到他说,我爱你,用手机第一次对彼此身体细腻地了解,用手机抱怨我的四级出乎意料地考了低分,用手机听他说想要省话费而被骗。最后,也是用手机和我说了分手,请我不要再进入他的世界 。
        我和我的初恋,他和他的初恋,是手机牵的线。大多数时间的陪伴,都是手机的功劳。很多时候,会抱怨他没有在身边,永远只能对着手机笑,对着手机哭,见不面的感觉,是能够让我脾气乖戾,不自主地释放出所有的情绪而不顾他。虽然只是手机,但24小时的陪伴,同样能够做到些许,至少知道他在,就足够了。他是那种能够为了我放下手头上一切事情的好男友。只怪我太任性,不懂得克制,只会狠狠地放肆。

        接下来出现的是暗恋最深的人。他在美国,认识的时候,就已是大洋彼岸了。还是手机,不同的是更好用的软件和更高的清晰度。他会每天告诉我他的精彩生活,优胜美地就像是上帝打翻的调色盘,出海的战舰似古董,拉斯维加斯的赌城风云,大峡谷杳无信号,只露得满天星辰。他的声音很好听,不清脆,没有磁性,却深深地黏住了我的心,特别是用英文说出来的时候,hey,guy,还有那句恐怕是别人再怎么说也打不动我的honey,I'm back.他在美国的半年,我在中国的半年,没有任何承诺,自由不羁,彼此都是,但久久不变的是他的坚持与我的守望。从来都很庆幸只是我很喜欢他而已,没有给他任何限制,所以他对我的好才没有背负一丝挣扎。没有想过和他在一起,因为就是知道,这样就已经很好,能够有空间,在另一个国度当他的倾诉者。与他相识的一年,正是我努力拼搏的时候,我的生活很枯燥,三点一线,所有的点都捆在了书卷上,激情是,崩溃亦是。

        他在上海,我在杭州。唯一能做的就是我在深夜回去,他发送的消息和电话,但千叮咛万嘱咐地说,一定要和人一起回去,他不在我身边,办不到真正能够保护我。尽管最终自己回去或是同学陪伴,但总觉得他的关心,很有力。记得一次,回去以后便洗漱,我便忘了告知,他担心地打了若干电话,都是未接。在我回复的那一刻,他语气严厉地像父母教育孩子,满心的嗔责。得知我安全,才留有余愠地挂了电话。消息哒哒地响起:每天都联系我 忽然一天断了联系 吓死我了!!!!!!!以后每天要汇报安全!!!!!!!看到的时候又抱歉又惊喜,好像在他心里有一席之地了,就算没有,至少停留过在某个温热的地方。这样的温暖,就是看着消息都能想象他眼睛和嘴巴的样子,尽管还没有见过面。

        表白那天,我算是主动结束了我们一年以来从未断过的联系,没有接受,也没有拒绝,只是留了一句:保持联系。虽然没有在一起约会,在一起生活,但他那神奇的脑袋里总是领着我在以后的生活里畅游,像一只没有尾巴的猫咪,却还在炫耀尾巴的华丽,傻傻地却乐在其中。真正没有联系,是第二任男友的出现。

         一句“新年快乐”,就这样把我和学长像是长绳一样一尺一尺地卷在了一起。他是幼时崇拜的哥哥,哪怕到现在,有了那么多回忆以后,记得的那幅场景仍然是高中时,他在台上唱着《东方明珠》,我在台后沉浸在他的歌声里,他的声音很有磁性,像是能够把人吸引过去的样子,我这块没有固定的小磁铁,就这样主动欢快地跑丢了。不间断地联系了好几日,见面了。

      那时我还戴着口罩,外套粉紫色呢子,内衬白色连衣裙。明明应该他先等在火车站门口,看着我走出来,结果却是,高速上堵车,我笑言:是司机看上了你,不愿让你下车呢。那天还下着雨,为了打理好妆容,去了几趟洗手间,最后选定了一个我一眼能认出他,他却无法定格我的地方,明明心跳快得不行,却假装镇定,看向玻璃窗内的路线图,计算着此地到异地的距离,好让我的脑细胞暂时不用高度活跃。他出现的那一刻,仿佛是料定的,一转身,看到淋得满身雨的他,穿着黑绒大衣,看向我,我却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也还是总是背对着他,生怕他不喜欢我的样子,会有所失望。他握住我的手,让我靠在他身上的那一刻,我见到了爱情盛开的样子。谁说,初恋是唯一不可改变的设定呢?接下来的每一天都在一起,一起看书,一起散步,一起洗车,一起买水果,就在我差点要以为缘定此人的时候,他离开了,轻轻地出发了,到了一个我永远都到不了的远方。

      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我和我的电子少年,所有过的一切,是不是该发生?

 

评论

记得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