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初试第二,复试第一经验贴

初试篇

简要介绍一下我的考研情况:总分383,专业课235,英语85,政治63,初试第二,复试第一。

我是去年3月份开始考虑院校的,通过了解,得知华师大的招生人数相对较多,而专硕的培养方案又很符合我的情况,两年培养制,第二年外推实习,若是第一年跟校外导师,也相当于实习了。347相对而言,考的范围较宽,要看的数目比较多,但对于跨考生来说,学硕要考的实验设计等内容可能程度更深。

书单:标黑的务必背熟

心理学导论 梁宁建(新旧两本我都背了,新的版本适合在旧版本理解后背诵)

普通心理学 彭聃龄

发展心理学 林崇德 《儿童发展心理学》桑标

管理心理学 刘永芳《工业与组织心理学》 保罗(孟慧翻译) 《组织管理心理学》 王垒

社会心理学 侯玉波 《社会心理学:解读生活 诠释社会》 崔丽娟

变态心理学 钱铭怡 《变态心理学纲要》 马克.杜兰德

咨询心理学 《心理咨询的理论与实务》江光荣

临床心理学 王登峰

统计心理学 《心理与行为统计》甘怡群 《行为科学统计概要》 弗雷德里克

      《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 张厚粲

测量心理学 《心理与教育测量》戴海崎 《心理与教育测量》 郑日昌

实验心理学 郭秀艳

其他看了的书:

《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罗杰.霍克 非常推荐!

《当代教育心理学》 陈琦

首先说一下整个考研流程:

3月——6月(夯实基础阶段)

这个阶段主要是将需要看的书都大致地过一遍,因为我本科是人力资源管理,属于跨考,所以对心理学也不是非常了解,在这期间,我旁听了本校的心理学课程,收货最大的主要是逐渐进入心理学这个专业领域,慢慢培养起兴趣,尝试以心理学的角度来解读很多事情,并开始训练心理学的思维。

看书的时间也并不是很多,也上课考试,但会有自己的计划,在这个月将所有的书目看一遍,大概每天坚持六点半起床,上课,然后课余时间就在教室看书看到晚上十点半的样子。这个阶段看了勤思的基础班视频,讲课的各位老师还是挺不错的,更好地理解心理学内容特别是看要考院校的老师的讲课,比如华师大的沈烈敏。

7月——8月(提升加强阶段)

这个阶段是因为在我自己准备日语N2和期末考试考完之后才开始专心全天候准备,时间和第一阶段差不多,但开始看第二遍书了,这次看书就有重点多了,其实重点这样的内容都是自己慢慢地心领神会的,而且是逐步加深,为了减轻心理负担,可以一开始以大纲内容来要求自己,然后慢慢地,再掌握了大纲内容之后,掌握其他知识,尽量多地掌握。(我觉得考研就是要准备地全面,只有自己全都掌握了才有十足的信心应对考试),这个阶段看了勤思的强化班视频,主要是看崔丽娟的讲课,因为其他课程基本都是重复的,推荐崔丽娟的网易公开课《社会心理学》,两者其实差不多,大家可以关注一下今年会有哪位华师的老师去讲课,建议听一下。也开始做勤思的题库什么的,其实题的质量因为不是针对华师大的,所以不是非常适合,但对于练习掌握知识还是较好的。

这次看书就要开始做笔记了,做笔记的顺序是导论、发心、社心;管心、咨询、变态;测量、实验、统计。基本上按重要顺序来的。做的笔记要以自己的知识框架为基础,一定要自己容易理解记忆背诵,而且要有大的框架,联想记忆,可以使用导论里提到的记忆方法,我觉得非常有效,比如一边看一边背诵,过度学习等等。不仅要重新做笔记,还要在书上的小点做笔记,这样不容易走神,效率高,并且一看书,就知道内容大致是什么。比如书的一级标题和二级标题,概括其详细内容的大意(这个在我的笔记里会有详细展示)

9月——11月(深化背诵阶段)

这个阶段就是开始继续第三遍看书,一边背诵笔记,一边加深记忆理解。基本上笔记要从厚变薄,也就是一个个知识点连接起来形成整个体系与框架;从薄变厚,也就是将知识点展开,就像概念结点一样。而且还要结合看书,我基本上都是早上背两个小时的导论,下午继续背其他的科目。这个阶段也开始做真题了,全国各大院校的347真题,以及学硕的真题,还有勤思的题库。也买了上届学姐的笔记,笔记也比较详实有效。

12月(冲刺阶段)

步入十二月的话就是最后一个月的冲刺了, 要做的就是再次把笔记整理成一张或者两张A3纸,也就是框架图,考前要记忆的就是这些了。自己模拟开始做华师大的真题,华师大真题每年风格都不一样,但只要掌握了知识也就可以应对了,要自己真实地掐时间模拟。虽然我的专业课不是很高,但我考试的时候三个小时内一共写了十四页A4纸,也就一两个知识点觉得没有答好。学习时间的话大概是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二点多,晚上回去一定要注意安全啊,主要是看考研教室其他少年都通宵,不看不好意思O(∩_∩)O。

考研的一路上最感谢的是与我同校的学长,他一直鼓励着我,指导我!我的成绩与他的辅导离不开,他也有办辅导班。

各科进行详细的阐述:

英语:85

总体来说,我觉得英语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并且也是有方法和技巧的。单词的掌握是必定的,因为个人很喜欢新东方,所以我用的单词书就是新东方的乱序版,这是基础之基础,从备考开始就一直背单词,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然后就会边读边做阅读,因为我不喜欢单纯背单词,一方面会厌倦,效率下降,而且也没有在应用中得到掌握,所以我一般背半个小时,开始读文章,当时用的是张剑的《基础150篇》,因为选的文章题源也差不多,所以边读边做,后来慢慢开始接触真题,所有的真题,也是买的张剑的,就做了一遍,每天做一篇,当天对答案,弄懂然后第二天进行读诵和翻译,边读边翻译。其实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买,没必要把整本解析都买,真题的PDF网上都有,因为我自己做的时候觉得有些解释很强求,也不符合自己的思维习惯,当然了,也有可取的技巧之处。还有蒋军虎的英语二各种书,可以先借阅,看看自己是否需要,因为时间不多,我反正基本空白,但索取了自己需要的部分。也就是能够将真题其句型弄得很熟练。我最推荐的是朱伟老师的恋练有词,他的配套视频课程非常有趣,朱伟个人魅力十分大,我也是冲着他英语考高分的,当时他来我们学校我都没舍得去看他,把时间用于学习,用分数来替我说话。朱伟主要将各年真题都串在词汇里了,通过他的讲解,也就是真题可以,弄得非常熟练,我后期很多话都会背了。同时他会讲解阅读的方法与翻译的方法以及写作的方法写作他也有专门的视频讲解课,然后还有小黄书,特别好,我一直在背。我是非常喜欢他的~基本上每天晚上十点多回寝室,特别是暑假,看看朱伟的视频,心情特别好,又放松了许多,在学中乐。还有就是武峰老师的翻译,武峰老师是专业辅导专业翻译的(CATTI),讲解的技巧特别好,我个人很喜欢英语,所以也学了很多,但英二翻译不难,不需要那么多技巧,但学到总是好事嘛。在接触到朱老师以后,就开始读背他的恋练有词,把自己喜欢的句子背下来,然后加工成其他领域的词句,比如原本这个句子是说环保,但也可将好词好句加工,用于教育,知识迁移的能力非常重要。最后的一个阶段,就是我将做过的所有真题自己喜欢的句子进行精加工,使之可以各个方向进行应用,这个非常重要也很推荐。整理了一本笔记本,用于准备作文。

我个人准备英语的时间并不比其他人少,效率很重要,基本上早上花一个多小时读背单词、真题、恋练有词,晚上花一个多小时做真题,看解释。最后做英一和英二的最近三年真题都是一整套做,自己把握时间做的,按照真正地考研时间,是下午两点到五点。

真心无比推荐朱伟!!!(想要进一步加强自己英语能力的,可以来找我O(∩_∩)O)

政治:63

当初出成绩的第一眼就傻眼了,这么低的成绩以为考不上了。今年考政治的真实分数远远低于我的预期,而且真正做的时候也挺难的。所以也说不上什么经验,反正肖秀荣什么的真题多做做吧~但真的很推荐将马哲好好学习,趁考研的机会学一些哲学是非常好的。很喜欢当时报政治班的一个课程老师,石磊老师,他的个人魅力很大,很欣赏他,讲课也讲得很好!

专业课:235

我本科是人力资源管理,本科接触到了社会心理学就挺感兴趣,之后考研选择华东师范大学是因为喜欢上海这个城市,想在上海发展自己,借助华师大这个平台更好地提升自己,进入心仪的外企,一步步完成自己的梦想。

关于各科目的复习:

导论:拼命背吧,我背了十遍有了吧。。。总共加起来

发心:桑标的书看得很透,林的书把知识点全整理出来了

管心:刘的书整理得很透彻,孟慧的书在复试的时候用到了

社心:崔的书看的很透,侯的作为补充

变态:老外的书也进行知识点病症整理

统计:老外的统计把题目都做完了,然后自己整理了公式

咨询:就把江的咨询技术,各大流派等背了,其他看了

实验:郭的那本前面几章看的很透,后面具体实验没看过

测量:也是前面几章看了

我自己觉得因为心理学是一门能够让生活更美好的学科,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不断地利用心理学来阐释。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自己首先根据自己实际情况与能力,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权衡利弊以后,选择好院校,之后,就要坚定前行,不管遇到什么挫折,特别是到后期,只要坚持下去,就是胜利了。再者,就是掌握好方法,看书要有效率,而不是漫无目的,需要有自己的计划,大计划按时完成,这样才能给自己树立信心。第三,处理好自己的情绪,考研并不容易,会感觉到压力,特别是越来越接近后期。我希望每一位备考的同学都能以最高的分数来要求自己,这样你的成功率才会大,我当时就立志要考第一名的。最后,要记得,这是自己的事情,不管结果如何,只对自己负责,很感谢一直陪在我身边的关心我爱护我的闺蜜、室友、朋友和爸爸妈妈,这不是一个的战斗,他们给予的力量很重要,让我收获最大的就是对生活感恩,感激每一个出现在我生命中的人。

我自己也有做笔记的方法和详实有效的笔记,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加我的微信18814864034或者QQ:877617545具体咨询,我也卖书来着,并且提供专业课和英语的辅导。有学硕的几本书,还有专硕的。希望在明年华师大的校园见到各位!(复试篇之后再出吧O(∩_∩)O)

与大家分享几句话:

含泪播种定能含笑收货!

最好的年龄是,那一天,你终于知道并且坚信自己有多好,不是虚张,不是浮夸,不是众人捧,而是内心明明澈澈地知道:是的,我就是这么好!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记得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