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日的蝉》-札记

       大致是初中还是高中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这本书了,以为不过是普通的通过一个故事展示的心灵鸡汤而已,所以当她并排着出现在《岛》、《偷影子的人》的时候,很干脆地便选了后两者,而当我看完并无多大震惊的时候(许是年龄的关系,很有可能现在看来会有很大的不同,就像某位女作家看了《美人鱼》有诸多不同年龄迹象的表现)。

       现在深陷日本文学之中,又重新拿起了这本书,是角田光代的作品。

       宝宝的名字叫“薰”,薰衣草的薰。

      “我问你哦,妈妈”,拽着我的手靠我的力量走在山路上的薰说。“小新是女生吗?”她问出这样的问题。

       “怎么会,小新当然是男生。”

        ”那么,薰是男生吗?“

       ”薰当然是女生、是很可爱很可爱的小女生“。

       ”可是,你知道吗——“说到这里,薰忽然沉默。我郝然一惊。薰是在说Angel Home的事吗?从小被教育”灵魂不分男女“

        ”妈妈也不知道。”我老实说,“等薰再大一点,觉得很想跟某人结婚时,那个一定就是男人了。”

      “那妈妈是男的吗?”

        “不是跟你说妈妈是女生吗?”

        “可是,薰想跟妈妈结婚嘛”。

        我不禁停下脚,俯视薰。薰认真地看我:“这样的话,妈妈就不再是孤儿寡母了”

         这样的话,从小薰嘴里说出来时很动人,世界突然间变得那么简单,简单到只要最爱的人在身边,就会不知道寂寞难过是什么了。只觉得啊,要是有人说想跟你结婚,无论那个人是谁,无论美丑,无论善恶,无论何时,何地,何处,只要听到这句话,心就会突然间软下来,好像快要融化般耷拉下来,轻轻地飘在了那个说这句话人的身上。本来,人就是社会性动物,需要满足亲和需求和亲密需求。纵使,会拒绝,但我愿相信至少听到的那一刹那,是很舒服的,就像云朵将自己托向天空,眼睛闭上,什么都不怕,因为有人愿意把承诺给你。若是这个人是自己喜爱之人,便更会欢喜地一塌糊涂了吧?

       “上周,我搭上从未坐过的电车,在从未去过的车站下车,走在从未走过的街道上,冲进第一间映入眼帘的妇产科。护士和医生都满头白发。恭喜你怀孕了哟,小姐。白发医生用女性化的语气说,对我咧嘴一笑。会在绿叶最美的时节出生哦。”

       每个小天使来到人间的时候,都是被人间最独特的节气所包围着。所以才会满怀期待,这是大自然对人类最好的礼物。我的预产期是小雪,可惜迟到了,不过来到世界的那天也的确是下着小雪。产科的医生和护士都是很辛苦的,现实中的他们也是诸多疲倦的容颜,可是这样的一句温柔的话,会不会天使出生的第一天,绿叶守候着他们的时候,等一个月会说话的时候,说出的就是这句话呢?也许今夜会有天使降临。心里好暖。

      “因为活到第八天的蝉,可以看见别的蝉无法看见的东西。虽然它也许并不想看。但是,我想,那应该不全是遭得必须紧闭双眼的东西吧。”

        蝉在地下会待好多年,但最终只会在地上活七日,第八日的蝉,在其他蝉都死去后,仍然活着,活着看见其所看不见的风景,是好,还是坏。但不至于糟糕到必须紧闭双眼。

        还有一句话,大致的意思是有了薰,希和子可以有和恋人陪伴的感觉,甚至觉得有了薰,不需要恋人了。我不知道这样的感觉是如何的,因为没有宝宝,也没有感受过有宝宝也有恋人的感觉。希和子偷走了薰,和薰生活在一起五年,到处流离,却依然很有家的感觉,因为有小薰的存在,所有的生活都好了起来,就像最后惠理菜(薰原本的名字),有了另一个男人的孩子,也是充满期待地活下去了。后来相遇的船坞,希和子和薰,好像在另一个时光点遇见了。

       我说,女人对这个小生命,是可以用自己的一切作为交换的。总是浮现薰小心翼翼地走近,奢求希和子的陪伴而装病,第一次见面微笑(虽然那是婴儿的社会性微笑)。以前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想着我的宝宝以后名字叫做墨,筱墨。墨会坐在高高的餐椅上,用筷子敲着铺着漂亮餐布的餐桌,然后仰着头,肆无忌惮地喊着:“吃饭!吃饭!”,很有节奏的样子呢,然后我会从厨房里走出,微笑着喂她。墨洗澡的时候,因为怕麻烦,所以把她放在专用洗净的小型坐便器上,把满身泡泡的她按住两只小手,然后按下按钮,就有水哗啦啦地冲下来,就像是漂流。现在,和他分开一年多了,好像墨就这样离我而去了,但是还是会觉得曾经有过这幻想中最美好、最珍贵的礼物。

      谢谢你,墨,曾经爱我的你,曾经爱我的你。

 

        

       

评论
热度(6)

记得我们一直在路上……